close


「耶穌是主」下的六四晚會。

昨天, 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六四晚會。
參加的原因, 當然不是曾生那句失言, 坦白說那只算是禍從口出, 最多替他輕嘆一聲。
真正讓我覺得要站出來的, 是那位內地生一句「天安門上從沒流過一滴血」, 還有內地網路搜尋器, 唯一搜到的一篇出自人民日報, 有關六四的可笑描述

人很多, 雖然早料到今年廿週年加上各界不同人士的出位發言鐵定會激起人心, 但像這種場面上次見到應該是兩年前的葛福臨佈道會了, 那次人數還沒有今次的多。



隨處可見的政黨宣傳和平反六四簽名-


共黨的洗腦力量-


原定八點開始的晚會, 我們遲了半小時才進到場地, 後面還有無數人湧至。
球場等地已經爆滿, 我們被分流到背台的草地。四周都是舉著白色洋燭的一群, 有老有嫩, 當中不乏跟我們差不多年紀的「八九代」, 從言談間知道不少都是首次參加。
晚會在我們進場不久正式開始, 人很多也很擠, 加上洋燭的熱力, 實在不算好受, 但至少大家都忍讓地, 並沒發出太多抱怨, 有人要進出都會靜靜讓路。
晚會台上說了些甚麼, 說實的, 音響很差, 並沒有聽清楚, 只是偶爾大家會激昂地吼著「毋忘六四」等口號。附近一個男生叫得特別賣力, 默哀時的開聲祈禱, 或是在人們進出時的主動協助都很引人注意。有一瞬間我很冒犯地聯想過「這人搞不好有點問題?」, 後來想想, 年輕人能如此燃燒, 也不乏當年天安門上的熱血。
因為宗教原因, 我沒向紀念碑鞠躬, 可以的話, 我會選擇行正式的敬禮。



整個晚會, 我並沒十分投入, 比起滿腔悲憤, 心靜卻異常地平靜。
至此, 忽然想起《天空之城》的旋律, 大概這最能表達我現在的心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y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