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下話題。

角川的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結果公佈了。

雖然已經是2/15的事, 但今天才看見。

 

插畫大賞方面, 因為沒有落選的比較, 所以不曉得評選如何, 但至少受賞作都是高水平作品。

 

至於輕小說方面, 只有題目和簡介, 也很難知道其實力如何。

光看簡介的話, 最感興趣卻是銅賞的《魔法藥販局》, 出成本子的話應該會敗吧。

銀賞的《馬桶上的阿拉丁》和另一名銅賞《妖精鄉》是感興趣但觀望中,

前者歡樂惡搞向, 作者是個小學老師, 作品應該還會帶著發人心省的地方;

後者的設定是滿王道的精靈和妖精, 算是很容易寫出故事但很難突出的那種, 設定的創新﹑細膩的背景描寫之類要求會相對地提高, 否則只會淪為被茫茫奇幻書海淹沒的一分子。

 

最後是金賞, 《罌籠葬》。

坦白說, 是個我一看到就不會想去碰的名字, 看完簡介後更覺這完全跟我的頻率搭不上。

連書名也得思考兩秒才知道要怎麼唸, 在我的認知中這絕對是道地的一本中國小說, 反之放在輕小說類別中會成為突兀的存在。

到底是我對輕小說的認知有落差還是怎樣, 總之超越我的理解。

被選上的原因之一是本土化, 的確我亦相信這本無論文筆遣詞還是內容都會很富很中國格調, 亦因此我才不能提起興趣。

會愛上翻譯小說和輕小說, 就是因為喜歡簡潔明快而理性的風格, 因為長久以來累積的成見, 我閱讀過的中國小說很少, 而且不幸地更為加深了我的成見= =

比較有印象是巴金的短篇和倪匡的科幻故事, 而中國小說常見的言情題材其實很適合配上細膩精緻的文筆, 只是那會讓我光是拿在手上就起雞皮疙瘩*亂棒

我知道這樣想很井底之蛙, 不過閱讀風格各有所好, 而且不是一朝一夕就培養出來的。

說回題材, 要如何將「生死輪迴」等偏向古老傳統意念演繹成「輕」小說這點我倒是很想知道就是。

不是說輕小說裡沒有嚴肅的題材, 但兩句話的意思並不能放在等式之上。

 

最後, 落選的作品裡, 《吟唱人的練習曲集-星火滅寂時》(金賞作者另一參選作)﹑《月夜の列車》和《北空之旅》, 題目還滿吸引的。

 

這次科幻系小說全數落榜, 再加上本土化也算是評審條件, 讓我對於三月(應該)會舉辦第二屆徵文感到很猶豫。

又, 科幻跟奇幻的共通點是很難再有革新, 自己一直在構思的那篇, 設定跟動畫《Heroic Age》﹑輕小說《The Third》和《鋼殼都市》都有相似之處, 應該說是受了他們莫大影響*默 加上今年暑假鐵定會比去年忙, 實習期延長, 還有不確定因素, 像是旅行啊兼職之類……

 

總之, 等到正式公開第二屆徵文的內容再決定吧!

真的要寫, 目標就是「有靈魂的故事!!」*JAM中毒

(有靈魂=/=熱血, 《Hero》, 《夢追人》等歌也很有靈魂啊!<這是甚麼形容bb)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y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