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想看可是沒找到人跟自己去看,今天總算看了,雖然是中文版b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沒睡醒,整體的情節不太看得明白,直到回家看電影介紹才「喔!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天音:次序倒轉了吧!?)

因為手上有設定集的關係,回家研究一下便更為清晰了些。



《地海傳記》為美國作家Ursula Kroeber Le Guin的一系列作品。以虛構世界地海為背景。電影以《地海彼岸》及《地海孤雛》為基礎編成的故事,由宮崎吾朗擔任導演。整個故事以生命為主題,沒有很緊張的戰鬥場面(龍的畫面不多讓我有小點失望),可是就深度來看還是有的。「進去可以帶東西出來」-以我為例,就是回家一邊打這篇東西一邊思考自己從故事中得到的問題和答案。人的心比外面的世界廣闊,靈則比任何學問都要高深。不安﹑恐懼﹑勇氣﹑信心﹑愛,這些應該比金銀都要有價值的卻愈來愈不受重視,是誰的錯?看著那個世界,跟我們身處的世界,又有甚麼分別?一直在墮落﹑墮落……生命在這混沌之中還有發光發熱的機會嗎?還是只會在不安和逃避中消失怠盡?



以下為劇透,不喜勿進!





















故事一開始講述人與龍本為一體,

但人因為貪念和欲望而選擇了地與海,而龍則為了自由而選擇風和火。

然而,因為人類的欲望愈來愈強烈,世界漸漸失去平衡。

人類中有一群魔法使,他們因為知道萬物的本名而能夠對其作出操控,卻一個個忘記了萬物的名字而失去法力。

城市依舊繁華,但從建築物的斑駁來看,一切都向著下坡走去,包括男主角Arren的國家Enlad。

這個年僅十七歲的王子,因為世界漸漸走向敗亡,而自己跟太優秀的父親之下心裡包受壓力,充滿不安。終於有一天發難行刺父親,並奪去其以魔法鑄成的劍逃出國家。



在沙漠途中他遇見了大賢者Ged,兩人一起同行。Ged為了尋找世界失去平衡的原因而四處遊歷。兩人到了Hort Town,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見Ged所說的「不單是環境失去平衡,連人的思想也是」。雖然每天街上都熱鬧得像墟期般,可是商人售賣次貨,不法之徒派發毒品,以至光明正大地進行奴隸販賣等罪惡隨處可見。其間暫時與Ged分開的Arren遇見人口販子Hare試圖把一個臉上有疤的女孩抓去,一怒之下,雖然無法拔出劍,卻連劍帶鞘兇暴地攻擊對方-



「你別對我動手!我會殺人的!」



「死了又如何?我不在乎!」



就因為這句話,雖然最後女孩平安無事,但對Arren卻充滿敵意,這便是Therru。女孩走了以後,Arren迷茫地在港口發呆,再次落入不安和恐慌中。沒想到Hare此時卻帶人來要把他抓去當奴隸,幸好Ged見Arren久久未回旅館休息,便出外尋找並救出他。兩人其後到了Ged的老相識Tenar的家暫住,發現Therru也住在這裡,原來Tenar在五年前見她被父母虐待拋棄,臉上又被燒傷了而收留了她。Therru對Arren厭惡至極,平時總是封閉內心的她在羊欄見到Arren時竟吼道:



「你進來幹嗎!?想殺掉這些羊兒嗎!?最討厭你這種不珍惜生命的人!給我離開!」



那一晚Arren做了惡夢,發現自己總是被一個跟自己一樣的影子追趕。隔天Ged出外勘察。Tenar叫Arren到牧場把Therru叫回來吃飯。他到牧場時Therru正在唱歌,竟聽得Arren哭了。



「妳說得對,我是不應該留在這裡的。」



Arren離開了Tenar的家,漫無目的地在路上走著,沒想到那個夢中的影子竟出現在他面前。逃走的時候他不小心掉進沼澤,世界僅存的另一個魔法使Cob救了他,並命令影子離開。那個影子猶豫了一會才消失。



另一邊廂,Hare奉命要把Ged帶回到堡壘。他抓了Tenar,留下Therru給Ged送口訊。雖然明知是陷阱,Ged還是先把Arren在被Hare抓去其間失去的配劍交給Therru,自己一個去了堡壘。在那兒等著他的不是別人,就是Cob,還有被哄騙說出自己真名,因而受Cob控制的Arren。Cob原要尋找永生之道,不惜破壞世界平衡也要打開生死之門,成為傳說中那個可以不死的人。她利用Arren對生命的恐懼作出誘拐,使他攻擊Ged。然而Ged卻說:「拒絕死亡便是拒絕生命,因為生與死本為一體。」而使Arren醒覺,可惜Ged在其間原來已經因為堡壘的魔法而失去法力,結果跟Tenar被困在一起。Arren眼見自己害了恩人沮喪不已,便躲在房間裡。



Therru一心想尋找Arren,在路上她遇見Arren的影子。他把Therru領到堡壘前。



「請把劍交給我,交給Arren。」



「你說甚麼?你不就是Arren嗎?」



「我是他的影子,是他把自己困在黑暗時趕走的光明。」



他緊緊抱著Therru。



「不用害怕,我會跟妳一起的。還有,我的真名是Lebannen。」



自願告訴對方真名代表完全的信任,因此Therru才有動力進去。



Therru終於找到堡壘中的Arren,但他卻完全失去動力,甚至不在乎Ged和Tenar會被殺。



「我們快失去最寶貴的東西了!」



「甚麼才是最寶貴的東西?」



「當然是生命啊!」



最後她叫了他的真名。



「為甚麼妳會知道的?」



「是你告訴我的啊!還有,我是Tehanu。」



因為生命,所以投以信任,去感動另一個生命,拯救更多生命。



覺醒般的Arren終於能夠把劍從鞘中拔出,擊破Cob的魔法。Cob因此失去年輕之貌,變成一個老人,然而卻不死心的試圖殺死Therru。不想死的Therru喚起自己血中龍的力量-化成一頭龍以火焰將Cob燒死。



故事以Arren回國結束。回國之後到底會發生甚麼事,會是因為行刺國王而受嚴刑還是怎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至少,因為依舊生存著,哪怕只有一線,也是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y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